特邀中山大学张团团副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大气•风云讲坛(2024年第05期)

作者:协同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11 浏览量:10

报告题目:极端高温事件的定量归因、预测、及其影响

报告专家:张团团 副教授

报告时间:2024年3月18日(周一)上午10:30

报告地点:气象楼423会议室

主持人:徐邦琪 教授

专家简介:

张团团,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百人计划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18年获中山大学气象学博士学位。研究兴趣包括:气候可预测性、极端事件、季风-ENSO相互作用等方面。主要成果包括:理清亚洲季风区气候可预测和不可预测模态及其物理来源,特别是阐明了南亚夏季风较高可预测性,并基于南亚夏季风耦合模态的物理机制定义新的南亚夏季风指数;揭示了中高纬过程对中国极端高温事件可预测性的影响,揭示春季型环球遥相关波列对西南地区春季热浪年际变率的主导作用及物理机制;从能量学角度定义极端高温事件,定量归因影响极端高温事件的物理因子,并揭示影响极端高温事件可预测性的物理过程。已在Nature Communications、npj Climate and Atmospheric Science、Journal of Climate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

报告摘要:

气候变暖背景下,全球范围内极端高温事件的发生频率和强度,以及持续时间和影响范围不断增加,对社会经济发展和人类生命健康产生极大威胁。对极端高温事件物理机制及其影响的深入认识,以及对其的准确预测,能够为应对灾害、减少损失提供有力保障。我们的工作从一个新的视角(能量学)出发,对极端高温事件进行了定量的物理溯源,分析了不同辐射过程和大气动力过程的贡献,并且通过诊断模式当中的物理过程,探讨影响极端高温事件可预测性的偏差来源。此外,我们初步研究了极端高温事件对中低收入国家人类健康的影响。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

大气科学学院

2024.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