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晚报】本周最高温22℃ 厄尔尼诺现象致天气变暖

作者:陈舟扬 发布时间:2023-12-05 浏览量:10

昨天,天生桥景区胭脂河畔景色怡人。漫山遍野的树木层次鲜明,展示着各自绚丽的色彩,五彩斑斓的林海宛如画卷。 金陵晚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段仁虎 摄

本报讯(记者 陈舟扬)随着上一波冷空气偃旗息鼓,近期我市气温持续回升,预计7日到8日我市最高温可达22℃。专家介绍,厄尔尼诺现象是今秋以来气温变暖的主要原因。

昨日进入新的一周,虽然早晨最低温仍然较低,但是上午气温迅速爬升,午后南京站最高温到达14℃。据市气象台预测,本周前期我市温度将呈现持续上升趋势,尽管6日我市将迎来弱冷空气,受此影响气温回升的势头将会短暂中断,但是7日到8日,气温将重新回升并触顶,预计最高气温可达22℃。

据国家气候中心发布的信息显示,2023年的秋季,即9至11月,全国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1.1℃,为1961年以来最暖秋季。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候与应用前沿研究院和智慧气象研究院院长罗京佳介绍,今年,全球范围内发生的厄尔尼诺现象是导致今秋以来气温变暖的主要原因,在赤道太平洋地区,厄尔尼诺现象发生以后,海表温度较高,海洋释放的能量传输给大气,大气把能量传播到全球各地,从而使全球平均气温增加。

罗京佳介绍,每年秋冬季,北方的冷空气南侵会导致寒潮现象发生,如果在气温偏暖的背景下,北方冷空气来袭,可能会导致降温幅度更大。对于市民来说,由于气温反复横跳,可能会觉得今年秋冬以来气温较冷,但实际上,今年秋冬的平均气温较常年偏暖。

http://jlwb.njdaily.cn/html/2023-12/05/content_564_120908.htm 金陵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