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厄尔尼诺给全球变暖“火上浇油” 极端天气会成为常态吗

作者:徐红艳 李楠 发布时间:2023-07-25 浏览量:11

从全球最热一天,到最热一周,北半球盛夏还未过半,“最热”一词就不断刷屏,5年内全球最高气温或许被打破。

不仅是高温,在全球变暖背景下,7年后“卷土重来”的厄尔尼诺是在“火上浇油”。多位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的气象气候专家表示,如强度持续发展,它可能在全球范围内造成极端天气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引发高温、洪水、干旱、野火等,进而影响生产生活。

厄尔尼诺形成

“史上最热一年”要来了?

世界气象组织近日发布报告确认,热带太平洋地区7年来首次形成厄尔尼诺条件,预计今后全球大部分地区气温将进一步升高,在2023至2027年这5年内,至少有一年会打破2016年创下的高温纪录,概率达到98%。

厄尔尼诺现象是一种自然发生的气候模式,与热带太平洋中部和东部的海洋表面温度变暖有关,平均每2至7年发生一次,通常持续9至12个月。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未来三个月赤道中东太平洋将维持厄尔尼诺状态,海温指数持续上升,并在今年秋季形成一次中等以上强度的厄尔尼诺事件。

虽然厄尔尼诺是发生在赤道中东太平洋的区域现象,但通过海洋—大气相互作用,其威力波及全球。厄尔尼诺叠加全球变暖,使得全球及区域气候变化趋于极端化。

近期,我国北方多地气温频频突破40℃,有的甚至刷新当地同期观测史上气温极值纪录。从全球范围看,美国国家环境预报中心数据显示,自1979年开始相关统计以来,今年7月3日和4日地球表面平均气温接连刷新最高纪录。最热一天所在的周,也被认定为全球有记录以来的最热一周。

今夏热的不仅仅是中国北方,“环球同此凉热”。据中央气象台统计,2023年6月,全球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53℃,打破了之前2019年6月的纪录。

今年6月,南亚、东南亚、东亚、北美南部等地先后出现了高温热浪天气,其中印度北部的谢赫普拉最高气温更是达到了45.1℃。此次高温热浪造成了印度北部电力短缺和严重人员伤亡。此外,6月7日北印度洋气旋风暴“比尔乔伊”生成后,在其移动及登陆过程中,巴基斯坦及印度西部部分地区出现了暴雨和大暴雨,强降雨造成了巴基斯坦西北部开伯尔—普什图省包括8名儿童在内27人死亡,另有147人受伤。

科学家们认为,随着(北半球)夏季的到来和厄尔尼诺现象的增强再加之气候变暖影响,未来可能会有更多高温纪录被打破。

入梅后暴雨不断,是对厄尔尼诺的间接响应?

今年长江中下游流域入梅以来强降水偏多,并且,梅雨期间“梅姑娘”暴力值多次拉满,局地打破降水纪录,这是不是对厄尔尼诺的一种响应?

“厄尔尼诺发展年夏季,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往往偏南偏强,造成我国南方地区降水偏多。近期江南、华南等地强降水频发就是受到厄尔尼诺状态影响的体现之一。”中国气象局气候服务首席专家周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南信大气候预测系统逐月滚动预测的结果显示,今年夏天厄尔尼诺比较强,长江中下游雨水比较多,这代表着大气对外部强迫的一种响应。厄尔尼诺发生后,南方夏天对流不稳定,梅雨系统大部维持在南方,都有利于长江中下游多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候与应用前沿研究院院长罗京佳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这个角度来说,南方及长江中下游今夏多雨,可能与热带厄尔尼诺的关系比较大。但他同时强调,具体机理还有待研究。“厄尔尼诺对今年夏天降水起了一定作用,但是否有主导作用还不清楚。”

“厄尔尼诺事件发展当年夏季,江苏强降水事件偏多的可能性均较大。”江苏省气候中心副主任项瑛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从目前情况来看,江苏出梅要等本周降水全部结束之后。出梅后,高温和降水依旧不会少。据江苏省气候中心预测,7月中旬中期至8月中旬中期江苏降水量淮北地区偏多0~2成,江淮之间和沿江苏南偏多2~5成;平均气温全省大部分地区偏高0~1℃。

“南旱北涝”格局将扭转为“南涝北旱”?

今年随着厄尔尼诺的强势回归,全球包括中国在内的气候已经受到影响。除了创纪录的高温,厄尔尼诺可能将我国近两年“南旱北涝”的格局扭转为“南涝北旱”。

“今年看来我国南方雨水可能偏多些,但‘南涝北旱’格局是否会回归,倒不一定。”罗京佳解释说,南涝北旱属于一种年代际气候变化现象,这个格局有一定的稳定期,大致为5年至10年以上,现在说太早了。

根据南信大气候预测系统最新预测结果,总的来说今年夏天南方沿海地区到华北降水都是偏多的,7月份南方降水偏多,8月份江南、华南也偏多一些,上海、江苏等地都偏多。

1998年和2016年长江流域大洪水都出现在厄尔尼诺发展后的第二年。明年夏天降水情况会如何?“要看今年厄尔尼诺怎么发展,如果到了年底,发展成为非常强的厄尔尼诺,类似1982/1983年、1997/1998年、2015/2016年那么强,明年夏天南方长江流域发生强降水概率还是比较高的,洪涝的可能性也会增加。”罗京佳指出,目前预测厄尔尼诺为中等偏强,是否达到极端强度目前还不确定,如果后续有很多西风事件爆发,可能会推动厄尔尼诺向更高的强度发展。按照目前的预报来看,厄尔尼诺在秋季还会进一步增强,到了冬季才会达到顶峰。

今年暖冬可能性比较大

今年入夏以来,北方京津冀地区阶段性高温天气持续,并不断刷新历史纪录。与此同时,南方长江流域反而没有那么热。不过,随着副热带高压北抬,炎热局面将南北逆转。

“我们预测今年夏天全国绝大部分地区气温会偏高,一方面是全球变暖,另一方面厄尔尼诺的影响,造成全球气温偏高。”罗京佳表示,根据南信大气候系统预测结果,今年8月南方和华北气温会高一些,不过长江中下游地区高温热浪弱于去年。随着副高北上,长江中下游受副高控制,盛行下沉气流,高温天会增多。一般来说7月底到8月中旬是最热的。

“在厄尔尼诺的背景下,我国今年冬季暖冬可能性比较大。”罗京佳表示,厄尔尼诺事件发生后的冬天,东亚一般会出现暖冬。再加上全球变暖的长期趋势的影响,今年暖冬会更明显。

他进一步补充说,如果厄尔尼诺后期发展到极强,那么它对全球平均气温的升高影响就会比较大,同时叠加过去几十年全球增暖的背景,预计明年全球温度还会达到一个新的纪录。世界气象组织也指出,厄尔尼诺现象有90%的可能性会持续到2023年下半年,但最恶劣的气温可能会在2024年出现,因为该现象对全球气温的影响通常在厄尔尼诺形成后的第二年显现出来。

据悉,上一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是在2015年至2016年出现,加上人类活动产生温室气体排放造成的全球变暖,导致2016年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

不过,不论是厄尔尼诺还是拉尼娜,对全球影响都是不均匀的,有很强的局地性。另外,如果从历史上看,没有两次厄尔尼诺事件是相同的,其影响程度也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有的厄尔尼诺年,我国很多地方雨水不多,反而偏干旱,可以说每个厄尔尼诺的影响都会不一样。

此外,影响我国气候异常尤其是高温、干旱、洪涝等极端事件的因子复杂,厄尔尼诺只是其中一个重要因子。比如同样为厄尔尼诺发展年夏季,2004年我国气温却大范围偏低,与规律性认识并不相符,这表明厄尔尼诺对我国气候的影响具有一定不确定性。

极端天气增多,将导致农作物减产和品质下降

除了高温和暴雨,气候异常还会带来干旱、野火和丛林火灾的风险,以及粮食短缺,因为天气变化会影响农作物和全球粮食供应。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应用气象学院副教授江晓东表示,受高温的影响,秋收作物生长受到抑制,目前来讲主要是对营养生长的影响,如果8月份仍然有持续的高温,则会影响作物的抽穗、开花,导致作物授粉受精不良、影响籽粒灌浆,将会引起秋收作物减产和品质下降。

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表明,今年我国小麦产量比去年减产0.9%,主要原因是受今年麦收期间河南的持续降雨影响。

“夏季的高温除了影响粮食作物生产、蔬菜长势变差、产量下降外,高温下畜禽进食量小,禽蛋和猪肉等产量也会下降。”江晓东介绍,持续的高温还有引发干旱的风险,高温如果和干旱叠加,将对作物、畜禽等产生更严重的影响。

不仅如此,持续高温还有系列的连锁反应,比如产量下降,将直接导致农副产品价格的上升。江晓东补充说,2022年夏季的菜价和鸡蛋价格在高温干旱的影响下急剧升高,高温下保鲜等运输成本增加,也促使价格升高。

此外,高温干旱还有引发野火的风险,要注意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