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中山大学徐伟新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大气•风云讲坛(2024年第01期)

作者:协同中心 发布时间:2024-01-05 浏览量:10

报告题目:热带气旋对流日变化及其与气旋强度变化的关系

报告专家:徐伟新 教授

报告时间:2024年1月11日(周四)上午10:00

报告地点:气象楼423会议室

主持人:张文君 教授

专家简介:

徐伟新,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小尺度气象、热带气象、卫星雷达遥感等方面的研究。博士毕业于美国犹他大学,先后在NASA-马里兰大学地球科学联合中心和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工作。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科技厅、美国NASA以及NSF等近10项科研项目,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和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已发表高水平SCI学术论文40余篇,论文被他人引用1000多次,相关成果被Science和AGU杂志评为研究亮点。担任《气象科学》与《热带气象学报》编委,中国气象局雷达气象重点开放实验室学术委员,中国气象协会雷达气象水文技术委员等学术兼职。

报告摘要:

近几十年来,热带气旋(简称TC)路径的预报准确性显著提高,而TC强度的预报能力提高比较有限,准确预报TC强度的快速变化仍然极具挑战。TC强度变化不但受到外部环境的作用,而且受到了TC内部过程的显著影响,是多尺度共同作用的结果。日变化过程可改变TC热力动力环境和TC内部对流活动,因此可能对TC的发生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本研究以日变化这一新的视角为切入点,深入研究TC内部结构变化及其与气旋强度变化的关系。本研究利用多源卫星资料深入研究了TC内部云、降水及对流活动的日变化规律,剖析了具有显著日变化传播事件中对流的精细结构,并进一步探讨对流日变化过程与TC强度变化之间的关系和机理。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

大气科学学院

202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