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召开2022年度首席科学家第一次工作会

作者:徐珍 发布时间:2022-06-09 浏览量:1429

6月7日上午,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召开第三建设期首席科学家第一次工作会,中心主任王会军院士、执行主任陈海山教授、副主任周波涛教授和来自中科院大气所、气科院、国家气候中心等协作单位的31位第三建设期首席科学家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心执行主任陈海山教授主持。

陈海山教授首先对各位首席科学家加盟中心表示欢迎。周波涛教授简要介绍了中心基本情况,从人才培养、科研项目、学术论文、获奖成果等方面汇报了中心前两个建设期建设成效,阐述了第三建设期团队重组建设思路,详细分析了发展规划指标。

首席科学家们首先肯定了中心前两个建设期取得的突出成绩,向中心管理团队表示感谢,承诺将围绕第三建设期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并就学科交叉、团队重组、考核机制、务实合作等方面展开了讨论。会议强调,在围绕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组科研团队的基础上,注重学科交叉,鼓励依托中心联合申报科研项目和奖项;加强理论成果在气象相关业务中的应用,强化智库建设,为我国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提供科学支撑;鼓励团队内部和团队间学术交流,促进深度协作;加强协同融合,推进校内外双导师联合培养研究生,开展深度合作,创新人才培养。会议还就第三建设期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团队研究方向明确及研究骨干选聘和工作协议等内容深入讨论,达成多项共识。

最后,王会军院士总结认为,中心为学校和科研院所、业务单位搭建了协同合作的平台,希望在这里,校内外团队成员之间能有更深入扎实的合作,共同推进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一流学科建设,担当服务国家战略和培养优秀人才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