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副热带地区区域模式关键技术及其应用”第二课题、第三课题启动会顺利召开

作者:协同中心 发布时间:2018-09-04 浏览量:1304

8月26-27日,由我校闵锦忠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副热带地区区域模式关键技术及其应用”第二课题、第三课题启动会在南京顺利召开。会议邀请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王会军院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管兆勇教授,南京大学谈哲敏教授、杨修群教授、薛明教授、赵坤教授,国防科技大学费建芳教授,江苏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曾明剑研究员等专家出席会议,来自国家气象中心、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南京大学、兰州大学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近3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启动会。会议分别由第二课题负责人陈耀登教授和第三课题负责人闵锦忠教授主持。 

第二课题负责人陈耀登教授汇报了“副热带地区多源观测资料同化及关键技术”课题总体研究计划。第二课题骨干成员分别就“雷达资料质控和预处理”、“ 水物质控制变量构建”、“雷达反射率及闪电资料同化”、“ 多源观测资料协调同化”作了专题研究计划报告。 

第三课题负责人闵锦忠教授汇报了“高分辨率模式集合预报方法与短时预报技术”课题总体研究计划。第三课题骨干成员分别就“多尺度集合预报自适应方案设计和短时概率预报方法研究”、“高分辨率模式集合预报误差分型和集合预报方法”、“多尺度天气可预报性及灰区物理参数方案释用性评估”、“华东区域对流尺度集合预报检验研究”作了专题研究计划报告。 

听取汇报后,与会专家对两个课题的研究计划表示了肯定,对各骨干的现有成果表示了认可。专家们还针对课题之间的衔接和各专题的研究计划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希望各课题组研究更紧密地围绕项目研究内容把握好各个任务的时间节点,课题内部各专题之间的衔接工作需要切实完成。
本次启动会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课题成员间的分工,加强了相互协作,进一步深化了内部沟通交流。会议研讨热烈,建议中肯,在交流中完成了思想的碰撞,为课题的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