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观云测天”实践计划招收第六期核心成员的通知

作者:协同中心 发布时间:2015-05-11 浏览量:85707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我校创新人才培养理念和实践人才培养目标,充分发挥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培训实习基地(南京)和专业实验室的功能,加大实验教学平台的开放力度,加强我校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在教务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等学校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大气物理学院自2010年开始组织实施了观云测天实践计划。现拟招收第六期观云测天实践计划核心成员。 

一、招收对象 

大气科学类专业一年级至三年级本科生为主,兼收低年级研究生和其他专业同学。具有浓厚的科学兴趣、吃苦耐劳,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团队意识和敬业精神。 

二、招收组别及人数 

本期计划根据实践方向的不同,分设三个小组: 

1、常规气象探测小组:参与地面观测仪器设备的正常运行、值班和日常维护。拟接纳人数60名,对地面气象观测、探测技术和气象业务拥有浓厚兴趣者优先。 

2、气象雷达探测小组:参与C波段双偏振多普勒天气雷达的正常运行、日常维护和数据分析。拟接纳人数30名,对雷达观测技术和业务有浓厚兴趣者优先; 

3、气象数据处理小组:参与气象探测仪器的开发设计、气象数据质量控制与发布软件的开发与完善,以及观测数据的处理与分析等。拟接纳人数5名,具有电子、单片机、程序设计等基础能力者优先。 

三、核心成员基本职责 

1、参加计划组织的各类专业学习; 

2、鼓励进行探索性思考,开展相关的科研项目; 

3、完成各小组安排的常规专业实践训练、业务模拟任务; 

4、参与来访接待、科普宣传以及对新成员的培训工作; 

5、协助指导老师参与相关教学辅助工作; 

6、计划安排的其他相关工作。 

四、报名方式 

1、请报名学生填写个人电子报名表(请贴电子版照片)发送至电子邮箱:datanjidi@163.com ,邮件主题请标明常规气象观测小组报名气象雷达探测小组报名气象数据处理小组报名,每名同学限报一个小组。 

2、同时请报名学生到所在学院学生办公室填写报名汇总表,由学办教师汇总后发送到datanjidi@163.com 

3、报名截止时间:2015517 

五、成员确定办法 

1、由指导教师和往期成员组成面试小组,进行面试,根据核心成员职责要求择优确定拟接纳成员名单; 

2、对拟接纳成员进行公示,无异意后确定正式成员名单。 

六、相关信息咨询 

吴老师(5869995418795803392,常规气象探测小组) 

胡老师(121948640@qq.com,气象雷达探测小组) 

严老师(15852910686,气象数据处理小组) 

其他相关信息参见 http://web.nuist.edu.cn/gcjd/list/?11_1.html 

附件1观云测天实践计划个人电子报名表.doc 

附件2学院汇总报名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