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太平洋气候影响联合中心主任Francis Zwiers教授来访并开展学术交流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30 浏览量:889

1024-31日,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和美国气象学会会士、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太平洋气候影响联合中心(PCIC)主任、IPCC AR4的协调主要作者和IPCC AR5主席团成员Francis Zwiers教授应邀来访我校,参加由世界气象组织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组织举办的“极端气候事件与灾害风险管理”高级讲席班。1028日下午Francis Zwiers教授在我校气象楼423报告厅作了题为 “On the scaling of extreme precipitation with temperature” 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江志红副校长主持,吸引了数百名师生参加。

报告中,Francis Zwiers教授从极端降水历史变化事实出发,介绍了全球尺度极端降水检测归因的研究进展,指出在区域尺度上,由于自然变率的影响,极端降水的检测归因仍然非常困难。随后介绍了估算极端降水随全球增温变化的两种方法,即Binning scaling法和Trend scaling法,指出前者不能反映极端降水对长期气候变暖的响应及其原因。随后Francis Zwiers教授介绍了基于区域化非平稳极端值理论的Trend scaling估算方法,并借助区域气候模式CanRCM4大样本资料分析了局地和区域尺度极端降水随增温的响应速率,指出基于有限的历史观测资料无法可靠地估计与影响相关的区域尺度极端降水随增温的响应,当前阶段仍需要借助气候模式结合大样本模拟来提升对区域极端降水变化的科学认识,强调了环流因素对区域极端降水变化的强化作用,导致越极端的降水随全球增温的响应越灵敏。

报告结束后,Francis Zwiers教授与参会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深入和热烈的讨论与交流。Francis Zwiers教授严谨的科研态度、清晰的逻辑关系和细致详实报告内容,令与会师生们受益匪浅。报告后的交流讨论也进一步激发了与会师生的科研热情,拓宽了大家的科研视野,大家都表示本次报告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