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Erich Fischer博士来访 并开展学术交流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26 浏览量:912

1023日下午,IPCC AR6主要作者、WCRP气候和极端气候挑战项目的联合负责人、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Erich Fischer博士应邀来访我校参加世界气象组织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组织的高级研讨班。我院有幸邀请Erich Fischer博士作题为 “Do we underestimate today’s risk of climate extremes?” 的专题报告。报告由大气科学学院张杰教授主持。Erich Fischer博士长期致力于研究极端气候事件对全球增温的响应,研究成果大多发表在NCC等国际一流杂志上。

在报告中,Erich Fischer博士首先介绍了极端事件发生风险对全球气候和国际决策的重要性。由于极端气候事件的历史资料较短,因此很难提供有关极端事件较为可靠的风险评估。但是由于实际工程建设的需求,往往需要估计百年甚至千年一遇等破纪录极端事件发生的风险,而同一个模式的大样本试验能够用来对破纪录的极端事件进行估计。基于大样本试验发现在RCP8.5情境下极端气候事件发生的概率明显增加,并且温度增暖的速率决定了破纪录事件的发生概率。随后Fischer博士从动力和热力两个介绍了全球极端降水的响应。热力因子对极端降水增强的贡献全球范围比较一致,但动力贡献的不确定较大。热力因子决定了全球极端降水变化的方向,但是动力因子决定了全球极端降水变化的空间结构。Fischer博士还介绍了在不同增温背景下,全球极端降水和极端温度事件的发生风险,在全球增温2℃下极端温度发生的风险是全球增温1.5℃的2倍。全球增温1℃(当前气候下),有18%[10-28%]极端降水数增加可以归因于全球变暖。最后,Erich Fischer博士介绍了人类活动已经大大增加了全球陆地和海洋热浪事件发生的可能性,虽然海洋增温相对较小,但其热浪事件的发生概率也在显著增加。报告结束后,Erich Fischer博士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和交流。Fischer的报告拓宽了与会师生的科研视野,大家感到收获颇丰。

参考文献:

Fischer, E. M., U. Beyerle, and R. Knutti (2013), Nature Climate Change, 3 (12), 1033-1038

Fischer, E.M., and R. Knutti (2014), Geophys. Res. Lett., 10.1002/2013GL058499.

Fischer, E.M., J. Sedlacek, E. Hawkins and R. Knutti (2014), Geophys. Res. Lett., 10.1002/2014GL062018

Fischer, E.M., and R. Knutti, (2015), Nature Climate Change, 5, doi:10.1038/nclimate2051

Fischer, E.M., and R. Knutti, (2016), Nature Climate Change, 6, doi:10.1038/nclimate3110

Pfahl, S., P. O'Gorman, and E.M. Fischer (2017), Nature Climate Change, 7, (6), 423{427, doi:10.1038/nclimate3287

Frölicher, T. L., Fischer, E. M., & Gruber, N. (2018). Marine heatwaves under global warming. Nature, 560(7718), 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