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中科院大气研究所黄刚研究员来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10 浏览量:916

5月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黄刚研究员应邀在气象楼423作题为“东亚夏季降水年际预测再认识——地形作用”的报告,徐海明教授主持报告。

ENSO是海洋厄尔尼诺和大气南方涛动现象的合称, 其对赤道太平洋海表温度和全球大气环流尤其是热带大气环流紧密相连,ENSO也被视为短期气候预测中的重要信号。以往的研究已经发现ENSO对东亚夏季风具有显著的影响,但是其与东亚夏季降水的关系却不太稳定。

在前人的研究基础上,黄刚研究员针对该问题再次进行了研究,却发现ENSO虽然与我国东部夏季降水的关系不显著,但与四川盆地附近山区的夏季降水的关系却是显著的。通过机理分析,他认为ENSO通过山脉地形本身的抬升作用、异常反气旋带来的水汽输送和青藏高原的异常暖平流引起的动力作用共同对该地区的夏季降水进行调制。另外他还表示,在以往的业务预报中,由于该地区台站少、卫星资料少(山区几乎是云没有信号),降水难以被准确预报,但该地区的降水往往比较大,更容易引发洪水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因此本次工作的发现正好可以补齐这个短板,在业务中可以考虑前冬的海温对该地区第二年夏季降水进行预测。除此之外,这样稳定的关系还可以用于古气候数据集的重建。

黄刚研究员的精彩报告给现场师生带来了思想碰撞,他们就“不变的地形,不同资料分辨率产生不同的关系”、“气候预测的可靠性变化”、“四川盆地附近山区地形的作用”、“测站海拔高度对研究的影响”等多个问题各抒己见,与黄刚研究员进行了探讨。现场氛围热烈而融洽,不少师生表示受益匪浅。


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