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学术年会暨“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峰会顺利召开

作者:协同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30 浏览量:3173

 

 日前,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学术年会暨“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峰会于江苏南京顺利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各研究团队成员、协同中心首席科学家、部分研究骨干、会议特邀专家等来自全国23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200位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我校王会军院士、管兆勇教授、周伟灿教授、闵锦忠教授以及广大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我校科技处副处长李蓓蓓主持,副校长周伟灿在开幕式致辞中肯定了实验室和协同中心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对我校大气科学一流学科和江苏省高水平大学建设作出的杰出贡献,提出实验室和协同中心未来仍需立足研究、服务行业的殷切希望。   

 会议邀请到南京大学谈哲敏教授作了“热带气旋丰满度”、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陆日宇研究员作了“西北太平洋夏季风的中断现象”、夏威夷大学王斌教授作了“Seasonal predictability of extreme weather in China: heavy rain, heat wave and cold surge”、我校管兆勇教授作了“Strengthening of stratospheric Arctic vortex during the recent decade and its association with warming in central North Pacific”、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郄秀书研究员作了“雷电探测、机理及应用研究新进展”、南京大学杨修群教授作了“Role of air-sea interaction in the 30–60 day boreal summer intra-seasonal oscillation over the western North Pacific”、复旦大学温之平教授作了“Effect of Boreal Spring Precipitation Pattern Change in late 1990s over Tropical Pacific on the atmospheric teleconnection”、国家数值预报中心沈学顺研究员作了“国家级业务数值预报进展与未来发展”的特邀报告。

                  

 来自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国家气候中心、国防科技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和我校的团队首席科学家30余人,会议还邀请了来自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的特邀专家20余人。55位专家学者围绕“天气气候”、“大气物理与大气成分”、“气象灾害监测与风险管理”三大主题作了专场学术报告。会议同时设置了学术展板交流环节,部分学者及研究生以学术展板的形式展示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与会人员认为本次会议信息丰富、交流直接、讨论热烈,为气象灾害领域的研究人员提供了分享最新成果和拓展领域前沿的平台,将推动和促进彼此间更广泛和深入的合作。 

 此次会议在气象灾害与气候变化的监测、形成机理、预报预估及风险评估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及挑战进行了研讨,为这些领域的国内外研究人员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也为后续彼此间的合作提供了良好契机,同时也提升了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的国内外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