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温之平教授一行来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协同中心 发布时间:2017-11-14 浏览量:2993

       11月9日,中山大学温之平教授、简茂球教授等一行应邀来实验室进行学术访问,并在气象楼423报告厅为我校气象类专业师生作学术报告。

         大气科学学院副院长张文君教授主持报告会。

  李秀珍副教授首先为大家作题为“冬季水汽环流对印缅槽活动的响应及南亚急流波列的调控作用”的报告。报告中主要介绍了印缅槽指数(IBT)强弱年水汽环流的差异、南亚急流波列的作用以及对冬季降水的影响;并从多种时间尺度解释了这种水汽环流差异形成的原因,同时提出了NAO与该现象的可能联系。 陈桂兴副教授的报告题目为“东亚暴雨走廊的日变化”。报告详细生动地介绍了东亚暴雨走廊的概念以及时空分布特征,选取了一个发生在1998年梅雨季节的长江中下游暴雨走廊个例,通过观测和数值模拟分析其可能机理;研究揭示了低空急流强度日变化,华南地区特殊地形以及大气稳定度的日变化等物理过程是暴雨走廊强度昼夜差异的主要原因。 杜宇副教授的报告题目为“中国海岸降水和风场的日变化”为题,介绍了其建立的物理模型,并通过模式和观测结果对模型进行对比验证,之后给出中国东海岸降水传播的方式和原因。 最后,陈锐丹讲师以“华南高温环流特征的多尺度分析”为题,探讨了不同时间尺度华南高温环流的影响因素:华南高温环流成反气旋——气旋对,受季节内震荡的影响;华南盛夏温度影响因子在1990年代初发生年代际变化。

  本次报告会为两校青年学者的交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在座的我校师生与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的几位青年学者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与交流讨论,对一些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现场气氛活跃,大家纷纷表示收益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