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海洋学院梁湘三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协同中心 发布时间:2015-11-20 浏览量:3975

报告题目:时序因果分析的最近进展及其在气候研究中的应用
报告时间: 2015年11月23日(周一)下午1:30
报告地点:北辰楼329报告厅
主持人:高志球教授
专家简介:
梁湘三,2002年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获博士学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海洋学院副院长、江苏特聘教授。曾供职于国家海洋局二所、中国第九次国家南极考察队、美国哈佛大学、美国斯坦佛大学-NASA Ames研究中心、美国纽约库朗数学研究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中国高等研究院(筹;财政部)暨中央财经大学。曾是哈佛大学的Ernst Habicht Fellow、斯坦佛大学的CTR Fellow,现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进步奖会评专家,同为欧盟研究院的项目评审专家。
研究工作以大气海洋动力学为中心,涉及流体力学、动力系统、数值模拟、应用泛函分析、随机过程、信息论等。其人在科研上的主要贡献表现为两大独创性的系统工作。第一项关乎信息流与不确定性在大气海洋中的传播。第二项工作包括了一系列为研究、量化真实大气海洋中复杂的非线性多尺度动力过程而发展的新理论与新方法论,如一种新的数学工具(多尺度子空间变换) ,以及由此而来的流体力学新概念、新定理、与新方法论。其中的MS-EVA已成为著名的哈佛大学海洋预报系统中有机的一部份。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