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中科院青藏所、国家杰青阳坤研究员来校访问并作学术报告

作者:协同中心 发布时间:2015-10-13 浏览量:13469

报告题目:青藏高原气候变化及其对水循环的影响 

人:阳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151016日(周五)下午2:00 

报告地点:气象楼423报告厅 

人:游庆龙 教授 

专家简介: 

阳坤,主要从事青藏高原水文与气候研究。1994年、1997年获清华大学水利系学士和硕士学位,2000年获东京大学博士学位,此后在东京大学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2007年任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并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发表论文九十余篇,被SCI期刊引用1600余次。曾任CEOP国际计划能量和水分平衡项目主席,现任Journal of Hydrology副编辑(Associate Editor)201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内容摘要:
青藏高原自1980年代以来,出现了明显的增温增湿,辐射和风速减弱,从而改变了区域能量与水分循环。与此同时,地表环境也发生了剧烈的变化,例如高原中部北部湖泊扩张,而南部湖泊收缩;喜马拉雅山东段和藏东南冰川退缩剧烈,而帕米尔高原和喀喇昆仑冰川相对稳定。本报告力图从气候系统的角度分析各种变化的内在联系,揭示高原水循环“wet got less wet, dry got less dry”的特征。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