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美国阿拉巴马大学亨兹维尔分校李刚教授、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张效信研究员--来校作空间天气学术报告

作者:协同中心 发布时间:2015-05-20 浏览量:34277

报告名称: “会发脾气的太阳 ----李刚教授 

时间: 2015521日(星期四)10:00-11:00 

报告名称: “空间天气业务与应用” ----- 张效信 研究员 

时间: 2015521日(星期四)11:00-12:00 

地点: 尚贤楼108报告厅 

主持人: 蒋勇 教授、吕建永 教授 

专家简介: 

李刚,美国阿拉巴马大学亨兹维尔分校教授,我校非全时特聘教授。 199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获学士学位;2000年毕业于印地安纳大学物理系,获天体物理学博士及计算机硕士学位;2002-2008年分别任加州大学河边分校博士后、地球物理与行星物理研究所(IGPPAssistant Research Scientist、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空间科学实验室(SSL) Assistant Research Physicist2009 年获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委(NSF) 的早期成就奖(NSF Early Career Award), 以及国际纯粹及应用物理联合会(IUPAP) 的年轻科学家奖,2010 年获Oak Ridge Associated Universities Ralph E. Powe Junior Faculty Enhancement Award。主要研究方向太阳高能粒子(Solar Energetic Particles: SEP) 的起源, 加速以及传播机制,终止激波结构和太阳风MHD 湍动的性质等。 

张效信,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空间天气室主任,我校博士生导师。1987年毕业于吉林大学物理系,1990年获得中国科学院空间中心空间物理硕士学位。1994-1998年在美国NCARAuburn大学学习访问。2003年和2004年分别获得美国Auburn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和计算机硕士学位。目前担任世界气象组织(WMO)国际空间天气计划协调组(ICTSW)联合主席,在WMO框架下组织协调空间天气方面的国际活动和和合作交流。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科技部863973专项课题、公益气象行业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课题子课题及嫦娥二期项目。主要围绕太阳风与近地空间的相互作用、近地空间环境对卫星和探测器的影响,空间天气物理和预报模式,以及风云卫星空间天气载荷和卫星地面应用系统(空间天气)等方面开展工作。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