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973” 项目第二课题“突发性强对流天气的多源资料融合和同化理论”启动会召开

作者:协同中心 发布时间:2013-05-07 浏览量:120519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突发性强对流天气演变机理和监测预报技术研究”第二课题“突发性强对流天气的多源资料融合和同化理论”启动会于4月27日上午在我校顺利召开。该课题由我校闵锦忠教授主持,参加单位有兰州大学、中国气象局北京城市气象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朱江研究员、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资料同化中心主任兼首席科学家黄向宇、南京大学赵坤教授应邀作为课题咨询专家与会指导。我校副校长管兆勇出席会议。会议由校长助理、科技处处长张建伟主持。

管兆勇副校长在致辞中首先对各位专家莅临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该课题瞄准国际前沿研究方向,研究强对流天气的多源观测资料的同化理论和方法,为模式提供更为准确的初始场,对提高强对流天气的预报准确性具有重要的作用。他感谢同行专家对课题给予的指导和帮助,并要求课题主持及各参加单位根据课题任务分工和研究目标,保质保量地完成项目。他同时要求学校相关管理部门对课题管理、经费使用等方面给予支持和指导。校长助理、科技处处长张建伟表示管理部门将做好服务工作,为项目的实施提供大力支持,确保项目高质、高量地完成。

随后,课题负责人闵锦忠教授介绍了课题的主要研究内容:1、建立优化的对流尺度混合同化系统;2、研究同化特殊观测资料的方法;3、构建突发强对流天气的四维精细化结构再分析资料集。他还解释了课题管理及任务分工情况。与会专家对课题的具体实施提出了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就资料质量控制、同化系统的构建等方面与课题组成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闵锦忠教授在总结会议时表示课题组将充分听取、吸收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确保课题各项任务高质量地完成。

通过课题启动会议,课题组进一步统一了课题的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明确了课题成员的任务分工和课题的管理办法,确定了前两年工作重点,为课题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