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王超学术论文获得日本气象学会JMSJ Award奖

作者:协同中心 发布时间:2013-03-29 浏览量:135753

“全国优博论文”培育对象,2012级博士研究生王超和指导教师吴立广教授合作完成的《Tropical Cyclone Intensity Change in the Western North Pacific: Downscaling from IPCC AR4 Experiments.》,获得2012年日本气象学会JMSJ Award奖,这是首次由日本人以外的第一作者获此荣誉。

该篇论文主要从台风活动的角度评估了各个全球模式对影响台风活动的大尺度环境的模拟能力,并运用动力模式定量的分析各个因子的台风活动变化的贡献,试图理解预测未来台风活动的不确定性。日本气象学会《Journal of the Meteorological Society of Japan》编委会通过年度评审,一致认为该论文对台风气候方面的研究具有独到见解。

《Journal of the Meteorological Society of Japan》于1882年由日本气象学会创刊,该杂志涉及到大气科学的各个方面,是国际上较有影响的气象杂志之一。2010年,为了鼓励在该期刊上发表高质量论文,决定成立JMSJ Award,奖励在气象杂志上发表有科学价值或独特见解的学术论文(一般为3-5篇),该奖是日本气象学会每年颁发的七大奖项之一。自2010年JMSJ Award 成立以来,一共有13篇论文被授予该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