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王自发研究员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协同中心 发布时间:2012-11-27 浏览量:1261

报告题目:大气污染模拟预报和来源解析

报告人:王自发 研究员

报告时间:11月28日(周三)下午2:30

主持人:高志球 院长

报告地点:气象楼814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专家简介: 王自发,1972年12月生,博士,1989年9月至1993年6月在南京气象学院获学士学位;1993年9月至1997年7月在中科院大气所获理学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2年依次在日本京都大学防灾研究所、国立资源环境技术综合研究所、全球变动研究所从事博士后和科研工作;2002年11月入选“百人计划”,201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现为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边界层物理和大气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大气污染输送和沉降机制、大气化学模式研发、空气质量预报理论与方法研究。系统研究了东亚地区大气典型污染物特别是沙尘的输送和沉降机制,揭示了区域污染传输对高山站持续高浓度臭氧的影响机制;发展了基于阵风起沙原理的新起沙机制模型,研制了我国自己的区域空气质量模式;发展了大气污染来源解析与过程跟踪的模式计算新方法,阐明了影响夏季北京空气质量的重点地区和重点源,为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奥运会空气质量保障方案提供了重要依据;建立了我国自己的全球环境大气输送模式(GEATM);合作发起了国际模式比较计划,在国际上率先研制了空气质量多模式集合预报系统,在奥运大气环境预报实践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并成为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的空气质量数值业务预报系统。已发表SCI论文90余篇,论文SCI引用1500余次。曾先后获得涂长望青年气象科技奖、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终期评估优秀、第十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首届中央国家机关五四青年奖章标兵、第二届邹竞蒙气象科技人才奖、2011年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集体奖(突出贡献者)等。现任世界气候研究计划中国委员会(CNC-WCRP)委员,IGAC中国工作组成员; SCI期刊Scientific Online Letters on the Atmosphere、The ScientificWorld JOURNAL编委,《大气科学》常务编委,《大气科学学报》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