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国家级创新团队—“短期气候预测”

作者:协同中心 发布时间:2012-09-14 浏览量:82917

带头人李维京研究员,团队的主要职责是以解决短期气候预测业务中的关键技术为突破点,通过团队建设培养一批专家型的业务人才和骨干,提高短期气候预测准确率、服务质量和服务能力。

具体任务如下:

1.针对短期气候预测业务中出现的预测难点进行分析研究,凝炼科学问题,提出现代气候业务发展主要方向和重点任务的意见及建议,为业务发展的重大决策提供专家咨询意见。

2.梳理影响我国气候的关键因子,建立清晰的物理机制影响框架,建立我国月、季节气候异常影响因子框架图,开展短期气候预测关键业务技术攻关,团队成员至少要发展一种客观预测方法,构建客观、定量化预测技术体系。

3.承担对区域、省级重点专项气候预测业务的技术指导,参与全国或区域关键性重大气候预测会商;组织并承担对重大气候事件、关键期气候趋势预测的技术总结,在全国性技术交流中针对典型个例进行成因及其预测技术难点分析。

4.在业务能力建设中发挥带头引领作用,积极参与新技术新方法、新业务的推广应用工作,在年轻预报员学习能力和业务能力的培训中发挥骨干作用,不断提高预报员的业务及理论水平。同时,积极培养业务骨干人才,推进年轻预报员同国内外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和培养团队成员独立研究的能力,3年内培养3到5名气候预测领域的学术带头人。

团队带头人李维京研究员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一直从事短期气候预测理论研究和业务应用工作,并每年承担大量预测值班任务。在气候预测方法、气候变化检测和归因、东亚季风变率和多尺度相互作用、动力气候模式误差分析与数值模拟、动力气候模式解释应用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研究,多数科研成果在业务中应用并建立了业务系统,其中月动力延伸集合预报业务系统是目前月气候预测主要参考工具,正在建设的极端气候监测诊断预测业务系统也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大量科研和业务一线的实践经历积累了较强的组织、协调和管理能力。李维京研究员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我国统计与动力相结合的气候预测方法和综合业务能力、系统建设,在气候监测、诊断、预测、服务业务中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工作经验丰富、作风严谨、求真务实。在科研和业务工作基础上,发表文章130余篇(近5年50余篇),出版专著四部(近5年三部),培养研究生和访问学者近4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