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等学校优势科技创新团队--“农业与生态环境气象”

作者:协同中心 发布时间:2012-09-13 浏览量:83831

团队带头人申双和教授,本团队5个研究方向中,农业气候资源、气候变化与农业、气象与农业防灾减灾在国际上处于先进水平,特别是病虫害气象方向的专家曾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10多个国家的气象学家、昆虫学家有过长达20年的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被这些国家的同行公认为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2007年底至今已有英国洛桑研究院、澳大利亚农业部蝗虫综合治理专家组、韩国农林省科技厅等多家国际顶级农业科研机构要求参与昆虫雷达观测研究或提供外方可作研究或业务监测的多普勒昆虫雷达。所有5个研究方向在国内都处于一流水平。

所具备的优势和特色是:(1)相对全面而系统的研究方向;(2)合理的学科梯队和广泛渗透的学科领域;(3)良好的学术氛围和笃实的研究基础;(4)宽松的学术环境、畅通的信息渠道和精良的研究设施;(5)较好的国际合作基础和对外学术交流条件。

本研究团队长期从事中国农业与生态环境气象领域的科学研究,涉及研究方向包括农业气象与农业气候资源、气象与农业防灾减灾、农业生态环境、气候变化与农业、农业气象监测预测等。近5年来在学术论文发表、课题承担、人才培养和服务经济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1.学术成果,近5年来,本团队共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近500篇,其中SCI收录论文43篇,EI收录论文14篇,ISTP收录论文7篇,有多人获市厅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和学术论文奖;

2.承担和主研的科研项目,近5年来主持的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40余项,总经费一千七百多万。

3.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本团队中60%以上人员(19人)有过国际科研合作经历,所有人都参加过国际学术交流。其中申双和教授曾赴加拿大、以色列、美国等国家高访,主持或参加过多次国际学术会议,在多届国际培训班上主讲农业气象高级课程;包云轩教授曾作为高级专家在美国进修气候变化与防灾减灾新技术,从1985年以来曾与英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国家的科研机构、昆虫学家有过近20年的科研合作经历;娄运生教授作为博士后在日本工作多年,主持2项国际合作项目;景元书教授曾在德国、日本留过学。本团队从2006年以来每年都安排有5次以上的国际学术交流任务,这为团队成员随时了解国内外研究进展,获取相关信息,拓宽视野,制定新的研究目标,采用新的研究技术,获取重大创新成果提供了良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