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双和

作者:协同中心 发布时间:2012-08-29 浏览量:82872

 

申双和,男,1957年10月生,江苏姜堰市人,南京气象学院气象学博士,现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现任中国气象学会第27届理事会理事、中国气象学会第27届理事会生态与农业气象学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农学会农业气象分会第5届理事会副理事长,江苏省气象学会农业气象专业委员委员会主任。1997年5-7月赴以色列应用气象培训中心学习,2001年9月-2002年9月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访问研究。长期从事应用气象教学科研工作,先后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10多门课程,指导20多名硕士生和6名博士生。多次举办全国性农业气象学术交流会议,组织3期农业气象国际培训班、2期气象仪器国际培训班和1期应用气象服务国际培训班的教学工作,取得良好的国际影响。联合译著《Climate and Agriculture in China》,主编国际培训教材《Agrometeorology》。在农田土壤水分动态模拟与预测、土壤-植物-大气系统物质输送、生态系统碳循环、农业气象灾害等领域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先后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参与973等国家级科技项目2项。在《气象学报》、《植物生态学报》、《土壤学报》等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编出版《新世纪气象科技创新与大气科学发展——农业与生态环境气象》一书。首先提出利用信息熵理论计算降水在土壤中的分配,更好地解决了水量平衡方法中降水入渗的处理。首次建立了森林冠层空气二氧化碳稳定同位素的多层模拟模型,并最先将双叶模型引入多层模拟,为精确模拟植被生态系统水、碳循环提供先进的方法。运用盆栽试验,研究干旱和涝渍对冬小麦和棉花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及耗水量的影响,建立了定量的模拟模型和旱涝灾害对作物生产影响的评估决策系统,应用表明该系统对江苏省农业气象灾害的防御、评估和合对策具有较大的指导意义,取得重要的经济效益。先后获涂长望青年气象科技二等奖、江苏省气象局科技进步一等奖、南京气象学院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荣获江苏省普通高校跨世纪学术带头人、江苏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称号。分别作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江苏省333工程学术带头人培养。获江苏省优秀课程奖和江苏省优秀专业建设奖各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