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邓洁淳副教授在《Science Advances》发文揭示北极地区海冰-大气相互作用减弱了ENSO事件强度

作者:邓洁淳 发布时间:2024-04-11 浏览量:10

近日,中心邓洁淳副教授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Albany分校Aiguo Dai教授合作,通过全球气候模式模拟试验并结合历史再分析数据,揭示了北极地区海冰-大气相互作用对热带太平洋地区ENSO事件的抑制作用。该研究成果以“Arctic sea ice–air interactions weaken El Niño–Southern Oscillation”在国际著名期刊《Science Advances》上发表。

据悉,邓洁淳副教授先前的研究已经揭示了北极海冰-大气相互作用对北半球冬季中高纬地区温度和AMOC等年代际变率的放大作用,而该项研究则从年际变率的角度揭示了这种冰气相互作用对热带太平洋地区ENSO事件的影响。研究发现,北极海冰-大气相互作用能够使得ENSO事件及其相关的气候异常幅度减弱约12%至17%。这种海冰-大气相互作用主要是通过改变表面通量来激发大气异常罗斯贝波列,并引起热带太平洋地区基本气候态的变化,从而抑制了与ENSO发展有关的纬向平流和温跃层反馈过程,最终减弱了ENSO事件的强度。

该研究结果预示着全球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的损失会使得这种相互作用及其对ENSO事件的抑制效应减弱甚至消失,因此ENSO事件及与之相关的环流异常(如太平洋-北美遥相关型)在未来很可能会增强。该研究强调了真实地模拟北极海冰-大气相互作用对预估未来ENSO事件及其影响变化的重要性,同时也有助于加深理解ENSO形成和变化的机理。

《Science Advances》当期论文信息截图

北极海冰-大气相互作用影响ENSO事件的物理过程示意图

 

论文信息:

Deng, Jiechun* and Aiguo Dai* (2024) Arctic sea ice–air interactions weaken El Niño–Southern Oscillation. Science Advances, 10, eadk3990, https://doi.org/10.1126/sciadv.adk3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