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极端天气气候平台南京中心开展系列国际交流活动

作者:韩莹 发布时间:2024-03-28 浏览量:20

近日,由我校支持建设的全球极端天气气候平台南京中心(GEP-SU同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开展系列交流活动,积极推进中心建设发展,推动我校与国外顶尖科学家互动交流并开展深度合作。

全球极端天气气候平台(GEP)由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批准建立,是WCRP区域气候信息 (RIfS)核心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全球极端天气气候平台南京中心(GEP-SU,以下简称中心)是GEP建设支持单元。为确保GEP建设工作顺利开展,本月中心先后参加WCRP国际项目办与秘书处联合会议、RIfS科学指导小组会议、GEP与RIfS联合主席及国际项目办系列会议,商讨中心在WCRP框架内的工作与发展规划。

在WCRP国际项目办与秘书处联合会议上,中心协调官员韩莹就GEP建设概况、支持单位情况、全球极端天气气候数据库建设、工作组规划等内容进行了介绍,中心工作成果获得了WCRP秘书处代表的肯定与支持。GEP联合主席,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张学斌教授在RIfS科学指导小组会议、GEP与RIfS联合主席及国际项目办系列会议上,就GEP工作组成立规划、数据库和门户网站建设、预算及管理办法制定等方面同RIfS代表进行了细致探讨,有助于将GEP和中心工作纳入RIfS及WCRP的工作计划,实现其在WCRP框架内的顺利建设发展。中心与WCRP的交流活动也有利于进一步拓展我校与WCRP的合作广度及深度,利用与WCRP伙伴合作的历史机遇,在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气候领域与国际组织开展科学研究、团队建设、人才培养方面的密切合作。

与此同时,为在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归因领域开展国际前沿研究,中心近日就成立极端事件归因工作组在WCRP各核心项目、灯塔计划以及科学界发起号召,并且得到了来自欧盟、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南非、阿根廷等多国顶尖科学家的支持与响应。未来,中心将与工作组成员开展一系列线上线下交流活动,协商职责范围与工作计划,共同开展原创性研究,从而提升南信大承接国际大科学计划的能力,提高我校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推动我校大气科学一流学科建设,以及具有国际视野的拔尖人才培养。

中心参加WCRP国际项目办与秘书处联合会议

中心参加GEP与RIfS国际项目办会议

中心与归因领域科学家交流并号召成立极端事件归因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