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入选教育部首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作者:协同中心 发布时间:2018-12-14 浏览量:3664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公布2018年度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认定名单的通知》(教技厅函〔2018〕126号),按照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工作的总体部署,在各地培育推荐的基础之上,经过专家评审及统筹考虑,教育部共认定59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我校“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名列其中。此次江苏共有4家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入选教育部首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其中军工融合类1家),我校“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是唯一1家以省属高校为牵头建设单位的协同创新中心。 

“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是首批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之一。中心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为牵头单位,全面协同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国家气象中心、国家气候中心、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国防科技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四研究所、复旦大学、气象探测中心、浙江大学、中国华云气象科技集团公司等单位,与耶鲁大学、哈佛大学、夏威夷大学、佛罗里达州立大学、俄克拉荷马大学等全球著名高校开展国际协同,经过五年多来的培育建设,以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与评估领域的重大任务为牵引,已经形成了学科、科研和人才三位一体的有效协同创新机制,产出了大批高质量的标志性成果,解决了诸多气象灾害预报预警和评估相关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为我国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了有力的科学支撑。 

此次“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与评估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的启动建设,将大幅提升其原始创新能力,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有效助力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加速实现全面提升我国大气科学学科整体水平,推动国家气象行业智慧化、现代化、全球化发展的整体目标和任务。 

据悉,为持续推动高校协同创新,教育部于2018年启动了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下称“中心”)工作。中心分批次进行,4年一个周期,原则上每年组织认定一次,以解决重大需求的贡献度为认定标准,今年认定的即是首批中心。 

首批入选中心的建设期为2019-2022年,由省、部共同支撑建设、运行。教育部要求,各地在中心建设周期内,要对获得最终认定的中心加大资金资助额度,并连续给予4年专项资金资助。教育部则将在繁荣计划、科研项目组织、科研基地建设、招生计划等方面,对中心优先考虑、统筹支持。